2021年5月21日

(左至右)查尔斯王子、威廉王子、戴安娜王妃与哈里王子在伦敦海德公园出席二战欧洲胜利日活动(8/5/1995)

图像来源,PA MEDIA

涉案《广角镜》访谈播出时,威廉王子(左二)与哈里王子(右一)尚未成年。

英国最高法院退休法官约翰·戴森勋爵(John Dyson, Lord Dyson)发表独立调查报告称,BBC电视时事栏目《广角镜》(Panorama)前记者马丁·巴希尔(Martin Bashir)以“欺诈”手段获得采访已故威尔士王妃戴安娜(Diana, Princess of Wales)的机会。BBC对此作出“无条件道歉”。

戴森勋爵星期四(5月21日)发表的报告称,巴希尔的行为违反BBC编辑指引,向BBC上司与管理层撒谎。但同时,BBC也没能在事件中持守“高标准的诚信和透明度”。

剑桥公爵威廉王子(Prince William, the Duke of Cambridge)欢迎戴森勋爵的结论,并指责《广角镜》的专访导致母亲偏执问题恶化,也破坏了父母的关系,而这全因为BBC管理层庸碌无能,没能严加追问。萨塞克斯公爵哈里王子(Prince Harry, the Duke of Sussex)另行发表声明称,其母亲是被连串不道德媒体文化所引起的涟漪效应所杀害。

英国文化大臣奥利弗·道登(Oliver Dowden,杜永敦)表示,政府将思考是否需要进一步改变BBC。大法官兼司法大臣罗伯特·巴克兰(Robert Buckland,白乐彬)说,事件有否牵涉刑事犯罪成分,应由警察等执法当局来决定。此前曾否决开展刑事调查的大伦敦警察厅(Metropolitan Police)表示将根据新的报告书作出评估。

分析:威廉、哈里兄弟的强烈回应

BBC王室事务记者 约翰尼·戴蒙德(Jonny Dymond)

Analysis box by Jonny Dymond, royal correspondent

威廉王子所表达的情感并不夸张。这不光是关于巴希尔,而是关于BBC整体,也就是他所认为完全无力调查事件,甚至于选择隐瞒不光彩事情的这家机构。

要注意的是,没有人说到此为止,也没有人说这事情年代久远。他明确地指责BBC把父母推向离婚,也在随后导致其母亲身亡的事情上扮演了一定角色。

哈里王子也发表了声明,没那么怒发冲冠,没那么指名道姓,倒是正如他一向所说,指出是“一种剥削与不道德操作文化”导致事件。

无疑,过去是哈里对媒体怒目而视,威廉则显得既往不咎。如今这位第二顺位王位继承人以肺腑之言猛烈抨击BBC,似乎说明他所受的伤害有多深,有多沮丧。

分析:给BBC留疤的《戴森报告书》

BBC媒体编辑阿莫·拉詹(Amol Rajan)

Analysis box by Amol Rajan, media editor

《戴森报告书》展示了BBC在1990年代一系列道德上、专业上与编辑上的过失,而这可以分为三个层面。

首先,那场世纪采访是靠欺诈而来。马丁·巴希尔已承认伪造银行结单,报告书进而指出他对多位人士撒谎,包括对BBC人员。

其次,后来的BBC总监霍尔领导的调查“可悲地无效”(woefully ineffective)。巴希尔从一开始就被信任,史宾赛伯爵从未被约谈。更关键的是,戴森勋爵拒绝接纳霍尔及其团队的辩解。

最后,戴森用上了他明知具爆炸性的词语:有人“包庇”(covering up)。包庇的源头并不清楚,但无论如何,BBC密谋大规模地欺骗公众,而正是公众资助BBC,BBC理应服务公众。

这份报告书不但会伤害BBC,还会给它留下疤痕。但也该指出,这次事件暴露了BBC新闻编采的历史性过失之际,也同时彰显了新闻报道的力量。

无论是每日邮报集团还是《星期日泰晤士报》的记者,全靠他们锲而不舍,我们今天才能首次掌握电视史上最举足轻重,也可以说是引致最严重后果的采访,其背后的真相。

戴妃在《广角镜》专访中曝光了哪些信息?

1995年11月20日,BBC电视一台(BBC One)播出了《广角镜》单元〈专访威尔士王妃殿下〉(An Interview with HRH The Princess of Wales)。在此之前,英国王室成员从未如此公开谈论王室生活,以及其本人与其他王室成员的关系,因此被视为BBC一次重大的独家采访。

戴安娜王妃在这次访谈中:

  • 承认自己有外遇
  • 称查尔斯王子与卡米拉·帕克·鲍尔斯(Camilla Parker Bowles)的婚外情让她感到自己毫无存在价值(卡米拉2005年成为查尔斯王子妻子,获康沃尔公爵夫人(Duchess of Cornwall)头衔)
  • 说:“这段婚姻里面有三个人,所以有点挤。”(There were three of us in this marriage, so it was a bit crowded.)
  • 声称她患上了暴食症,且有自残行为
  • 称查尔斯王子也许无法适应登基为王之后的生活
  • 声称查尔斯王子幕僚密谋对付她

这次访谈吸引2300万观众收看,其内容引起轩然大波。女王伊利莎伯二世(Queen Elizabeth II)其后分别发函二人,请他们离婚。

采访戴安娜的这位记者是什么人?

马丁·巴希尔现年58岁,是英国最知名记者之一。除了这次戴安娜专访,于2003年2月在英国独立电视台(ITV)播出,贴身专访迈克尔·杰克逊(Michael Jackson,米高·积逊)长达八个月的纪录片,也是巴希尔的话题之作,吸引了1400万人收看。

马丁·巴希尔摄于《X Factor名人版》选秀现场后台(23/11/2019)

图像来源,GETTY IMAGES

图像加注文字,马丁·巴希尔因戴安娜专访成名,此后活跃于英美两地媒体。

巴希尔当时年资尚浅,且从未从事王室报道。他取得访问戴妃机会的消息曝光时,令不少BBC中人惊叹不已,只是大家未必想到这采访过程在20多年后会被揭发存在舞弊行为。

戴安娜专访播出之后几年,巴希尔离开BBC,到ITV给该台知名新闻主播特雷弗·麦克唐纳爵士(Sir Trevor McDonald)制作时事节目。2004年巴希尔移居美国纽约,先加入美国广播公司(ABC),其后转到微软—全国广播公司(MSNBC)担任政治评论员。

2013年,巴希尔因在MSNBC节目中批评美国共和党前副总统候选人莎拉·佩林(Sarah Palin)是“世界级蠢材”(world-class idiot)而要公开道歉,继而辞职。

巴希尔于2016年返回英,获BBC返聘为宗教事务编辑。2019年他参与ITV选秀节目《X Factor》名人赛,于第三周遭淘汰出局。

2020年10月,刚接受过第四次心脏搭桥手术不久的巴希尔感染2019年冠状病毒(COVID-19),一度病重。在同一时间,戴安娜王妃弟弟——第九代史宾赛伯爵查尔斯·史宾赛(Charles Spencer, 9th Earl Spencer)——公开指控巴希尔涉嫌欺骗姊姊受访。

2021年4月,巴希尔以健康为理由向BBC请辞,一个月后离职。BBC副新闻总监乔纳森·芒罗(Jonathan Munro)表示,巴希尔递交辞职信后不久再次入院接受心脏手术。

戴森勋爵报告如何评价巴希尔的行为?

英国第四频道电视台(Channel Four)于2020年10月播出纪录片《戴安娜:那场访谈背后的真相》(Diana: The Truth Behind the Interview),曝光多位知情人士对1995年《广角镜》专访的质疑。11月,《每日邮报》(Daily Mail)刊出史宾赛伯爵要求BBC调查的主张。

11月18日,BBC宣布委托戴森勋爵开展独立调查,2021年5月20日发表调查结果,是为《戴森报告书》(The Dyson Report)。

戴森勋爵的报告明确地形容巴希尔以欺诈手段获取采访机会。报告证实巴希尔向史宾赛伯爵出示一份伪造的银行结单,声称某报业集团向伯爵一名前雇员汇款,以图获得伯爵信任,将其介绍予戴安娜王妃。

巴希尔承认他要求图像设计师马特·威斯勒(Matt Wiessler)拼凑出这份银行结单,但当BBC多位经理查问巴希尔时,他连番否认曾向史宾赛伯爵展示有关文件。

报告认为巴希尔“撒谎并维持着该谎言,直到无法自圆其说。这是其最应受谴责的行为,且对其整体诚信构成莫大疑问”。

BBC在戴森勋爵报告中得到哪些评价?

BBC白城大楼
图像加注文字,事发时《广角镜》节目组所在:BBC伦敦白城园区(BBC White City)

戴森勋爵在报告中猛烈批评BBC的作为。

英国《星期日邮报》(Mail on Sunday)早于1996年初曝光了这份虚假的银行结单,《星期日泰晤士报》同期也曾发表质疑这次专访的调查报道。时任BBC新闻总监托尼·霍尔(Tony Hall)牵头召开内部调查,结果认定巴希尔、《广角镜》与BBC新闻部毫无过失。但《戴森报告书》指出,该次内部调查从未会见史宾赛伯爵以听取证词,未能全面反映事实,是“一个很大的错误”。

报告书批评,内部调查并未以“必要的怀疑和谨慎”来看待巴希尔的证词,也没能提出任何合理理由说明为何如此处理,尤其是当巴希尔已承认伪造银行结单,而此举本身已严重违反BBC各种规章。

托尼·霍尔后来获授勋成为霍尔勋爵(Lord Hall),并曾在2012至2020年间担任BBC总裁。

报告同时指责BBC隐瞒巴希尔是如何获取该次访问,又回避媒体查询。《戴森报告书》称:“BBC在毫无正当理由下,没能达至高标准的诚信和透明度,而这理应是其典范。”

《戴森报告书》的结论包括:

  • 巴希尔仿造的虚假银行结单帮助他取信于史宾塞伯爵
  • 巴希尔透过接触戴安娜王妃的弟弟而得以游说王妃接受采访
  • 随着其他媒体对该次访谈的兴趣增加,BBC隐瞒了他们所得知,有关巴希尔如何获取采访机会的内情

不过,在《戴森报告书》附录中作为证据刊登的一封1995年便条中,戴安娜王妃表示“毫不后悔”接受《广角镜》采访。

戴安娜王妃寄送巴希尔的便条,日期为1995年12月22日

图像来源,DYSON INVESTIGATION

图像加注文字,戴森勋爵指出,戴安娜王妃这封日期为1995年12月22日的便条是在2020年11日被发现,并转交BBC行政人员。

各方对《戴森报告书》有何反应?

BBC回应称,报告指出了多项“明确失误”,而当时既有的编辑守则本该足以阻止记者以此等手段获取采访。BBC声明同时承认,管理层当时应尽更大努力寻根问底,并开诚布公。

巴希尔形容伪造该银行结单是“愚蠢行为”并为此道歉,但他声称这从未左右戴安娜王妃决定是否接受其采访。

前BBC总裁霍尔勋爵发表声明,承认当时他作为新闻总监,以“疑点利益归于被告”(benefit of the doubt)为由放过巴希尔,是错误决定。

现任BBC总裁蒂姆·戴维(Tim Davie)说:“虽然报告指出威尔士王妃戴安娜热衷于接受BBC采访,但寻求采访的过程显然与公众合理期望远远不符。”

“我们对此感到非常抱歉,戴森勋爵已明确指出问题所在。”

BBC董事会主席理查德·夏普(Richard Sharp)说,BBC“毫无保留地接纳”《戴森报告书》的内容,并认同事件中存在多项“不能接受的过失”,“我们不会因为事情年代久远而觉得安慰”。

BBC以总裁戴维名义致函威廉王子、哈里王子、查尔斯王子与史宾赛伯爵道歉。据BBC了解,戴维在致查尔斯王子的信函中承认巴希尔对王储、其幕僚与其他王室成员作出“虚假和不实主张”。

BBC同时退还一切与该期《广角镜》节目有关之奖项,包括一项1996年的英国电影学院奖(BAFTA)电视奖项。

前BBC主席迈克尔·格拉德勋爵(Michael Grade, Baron Grade of Yarmouth)于巴希尔舞弊嫌疑曝光之后曾猛烈抨击BBC管理层。他形容BBC的包庇行为比巴希尔的所作所为更加恶劣。

格拉德勋爵说:“要整整25年才真相大白,这不禁让人联想,BBC的新闻档案里还埋藏着多少我们从不被告知的包庇?”

马特·威斯勒在当年的内部调查过后不再获BBC委托任何工作。他在5月21日对BBC记者回应说,有关方面在20日晚22:00给他发来道歉信息,实在是“太少、太晚”。他要求霍尔勋爵和时任BBC主席约翰·比尔勋爵(John Birt, Lord Birt)向他当面道歉。

戴安娜王妃晚年回顾:从离婚到巴黎致命车祸

戴安娜巡访加拿大艾蒙顿时以白帽子打扮亮相(29/6/1983)

图像来源,BETTMANN / GETTY IMAGES

戴安娜·弗朗西斯·史宾赛女勋爵(Lady Diana Frances Spencer)生于1961年7月1日,是第八代史宾赛伯爵约翰·史宾赛(John Spencer, 8th Earl Spencer)第四名孩子。

1981年,戴安娜与英国王储威尔士亲王查尔斯王子(Charles, Prince of Wales)结婚,先后诞下威廉与哈里。

1992年,戴安娜与查尔斯分居;1996年,两人离婚。

1997年8月31日凌晨,戴安娜在法国巴黎阿尔玛桥(Pont de l’Alma)旁边的地下车道遭遇车祸,送院抢救之后不治身亡,终年36岁。

车祸中,与戴安娜同行的友人——英国埃及裔富商之子多迪‧法耶兹(Dodi Al Fayed)和司机亨利·保罗(Henri Paul)同告丧生。法耶兹的保镖特雷弗·里斯—琼斯(Trevor Rees-Jones)生还。

调查人员认定,保罗体内每100毫升血液的酒精含量为175毫克,远高于法国法定上限50毫克,相当于喝了多于一瓶葡萄酒;保罗试图摆脱“狗仔队”摄影师追踪,加速逃走,结果轿车失控,撞上地下车道一根混凝土柱子,造成惨剧。

作者 米罗

发表评论